一起瘋"布"落

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

【身。心。靈】520我愛你-跟自己和好。蘇絢慧講師

   
20150520參加了一堂520我愛你「跟自己和好」的講座,原先是因為講師是「為什麼不愛我」的作者,去上課應該可以有親筆簽名耶,所以報名上課了,實在膚淺這樣!
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獲得作者親筆簽名的書!聽完覺得很值得,這堂講座。
對於講座的內容,我還無法全部消化,但是心裡很有感覺、有衝擊的,覺得一定要趕快記下來,才可以慢慢消化。


「只有自己會陪伴自己走過人生一輩子的風景。」


親愛的XXX(自動消音),我愛你。
我會一直陪伴你,陪你走過一輩子
永遠不離開你、不離不棄。

每個人都會有傷痛,不管生長背景如何叫人稱羨又或叫人憐惜,每個人的身上都會有傷痛,因為世界無法完完全全按照我們的期待去出現,所以我們才會有失望、無能為力、沒人能懂的感覺。

我們常常與過去切斷,切斷那個不夠好、笨的、慢的、小丑的那個自己
覺得切斷過去,就不會感到痛苦;覺得切斷過去不美好的自己,就可以成為美好的自己

療癒是用血和淚換來的
療癒是往內挖掘,是要清理創傷與膿包後,重拾力量的
療癒不是聽聽音樂、聞聞香氣就能完成療癒的

不同的排行都是獨特的。
長男長女,通常最被關注,也是在爸媽最焦慮的時期,因為爸媽第一次當爸媽,常不知怎麼建立親子關係,老大都照書養;因此,長男長女對自己也常會標準嚴苛。
老二,照豬養,關係通常不會那麼緊繃,但是老二常會抱怨什麼東西都要接收老大的,也會覺得為什麼都要以哥哥姐姐為榜樣。
么子么女,最被呵護,環境經濟通常都是比較好的狀態,但么子么女往往很難獨立做自己,因為成長過程很多人都會在身邊給予呵護與表示意見。

有人說,6歲定一生,對於有吸引力的、需要關注或是要小心翼翼的人事物反應,這些生命經驗足以形成我們生命的腳本與信念;因此不斷重演在我們成長歷程中,尤其是人我關係。

老師說研究發現,”18個月大就有自我,也因為有自我,才有痛苦。國外有個研究,在18個月大的孩子鼻子放上紅色的東西,讓他們照著鏡子,父母在旁做出指著孩子張嘴笑的動作;一派孩子生氣的表情並極力想撥掉鼻子上的異物,一派孩子困惑不悅的表情但沒有其他反應,還有一派孩子則是跟著父母一起歡笑覺得有趣。

我們在生命早年經驗中,就形成自己生命的腳本與信念,但我們現在去常常難想起生命信念形成的原因,以及為何會成為我們的生命信念。
什麼事情會有開心的感覺,哀傷、生氣、無助、羞愧是因為?還記得我們的最早情緒的故事嗎?

每個傷痛都會有一個驅力與禁力,童年的自己想要成為的自己是怎樣的?而努力避免,也恐懼成為的自己又是如何?

跌倒受傷了,無論有沒看見肇事者,我們仍會處理身上的傷口,我們不會放著身上的傷口不管,只找尋肇事者的;現在,我們發現會痛,但不知道是哪裡受傷也不確定肇事者是誰,找尋過去,是為了找尋受傷的地方,幫他包紮,讓他復原而已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