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起瘋"布"落

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【書】3月。一日浮生

一日浮生」是作者歐文.亞隆80歲的著作,歐文.亞隆是個心理治療的大師。
還沒看到書的時候,我以為我聽錯了,拿到書的時候,我以為我看錯了
真的是80歲的著作!很不可思議,是多麼硬朗的身子,維持著寫下喜愛的文字,作者肯定很愛這件事!


10個短篇故事,每個都是進入診療室的那些人們,他們的人生故事,都好值得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閱讀;面對病人情緒,治療師誠實地說出自己接收到病人情緒時的感受,漸而出現的想法;這真的很厲害,剖析自己的情緒轉換,這要經過多少次的練習?


有時候會觀看自己的情緒轉換,有意識到的常常已經是第2層或是第3層有想法的情緒了,而第1個出現的第1層那無意識的情緒很短暫,知道有它存在卻很難留住;某些比較常出現的感受,經過很多次的練習,才能找到那個最開始的情緒

書的第125頁提到「…只要我能夠營造一個真誠關愛的環境,病人自會找到他們需要的幫助,其方式之奇妙,往往超乎我的預期與想像。」,結語再次提到「在這些故事裡,病人為自己找到出路,其方式往往出乎我的預料。」;又「…在病人自我發現的旅程上,我們陪伴在旁,碰到一切難以理解的現象,都必須學會泰然處之。」。
內心常常有這個聲音在問我,每次的塔羅占卜,占卜者當下有收穫嗎?或是結束後有激發不同的想法?,而我又應該以什麼態度面對呢?看完這本書後,好像給了我答案,覺得很感謝。

最後一篇,歐文.亞隆推薦給病人的一本書,馬可.奧里略的《沉思錄》

提到「拿掉自己的主張,「我受了傷害」的抱怨也就拿掉了,拿掉「我受了傷害」的抱怨,傷害也就被拿掉了。」;又「一切都是想法的產物,而控制想法的是你自己。因此,任何時候,只要自己願意,想法都可以移除,這一來,心也就平靜下來—有如水手繞過海神,找到了平靜水域及無浪海灣的擁抱。」;書裡的病人有所體悟「…唯有自己的認知會傷害自己,改變自己的認知,也就消除了傷害。身外的任何東西均不至於傷害我們,因為,唯有自己的邪行才會傷害自己…」;這些話我也好認同喔。



沒有留言: